弗朗西斯喜欢艺术家(1)

——

弗朗西斯.波诺弗瓦从来不知道亚瑟.柯克兰还会跳舞。

其实他也不是没见过亚瑟跳舞的样子,只是那都是在平泛无趣的交际场合上看见的;弗朗西斯从小思考和观察的方法就和别人不太一样,他的想像力更足也更不着边际一些,这也造就了他对美的感受力,以及对世界的热爱。在他的世界里,蔷薇像煤气灯,地球仪像树枝,书本像地毯。

弗朗西斯是个艺术家,也喜欢艺术家。

然而,他对亚瑟.柯克兰的舞蹈的印象是:一个正在隶从四二拍子,逐下逐下舞动自己边线的正方形。

他在亵渎舞蹈。舞蹈不是这种不堪入目的东西。他的舞蹈,就像弗朗西斯对这舞蹈的联想一样沉闷。这也是他讨厌亚瑟.柯克兰的千千万万个理由之一。

但是现在不同了,弗朗西斯想。

私底下的亚瑟.柯克兰舞技大概可以和弗朗西斯的舞技看齐,尽管两者的风格不太一样:前者喜欢穿着西装跳刚劲的舞,後者喜欢优雅的芭蕾。

踏步、转身、摇头,跳——像一根猛然挑起的铁线。然後亚瑟再躬身,背後的蝴蝶骨和修实的肌肉线条像连绵的苍黑山脉,腿像剑击的花剑,嗖地划过空气。他的舞蹈讲究的是动感,挥灑的是生命。快些,再快些。抬腿,保持平衡,跳。动作再大些,再难些。

舞蹈其实讲究的是美感,而非难度。但亚瑟这种跳法却有另类的美感,一种歌德式的美。这让他联想起了《少年维特的烦恼》——如果亚瑟是维特的话,那麽舞蹈就是他为之疯狂绝望的绿蒂。他不理睬自己的腰顶多能弯到甚麽地步,也不在乎自己的筋有多痛;他只是跳着,不要命地跳着。

他不知道亚瑟.柯克兰的舞为什麽是这个样子的,不过他有兴趣去了解。

不同於平时的彬彬有礼,弗朗西斯记得亚瑟习惯面无表情、闭着眼睛跳交际舞。当时和弗朗西斯同行赴宴的几个友人还调侃说因为亚瑟是个基佬,不想亲近女人呢。不过弗朗西斯倒是觉得,他是在佯装成感受着舞蹈律动的艺术家。但现在想来,他或许是想隐藏自己痛苦的眼神吧。

一个真正将舞蹈放於自己生命之上的人,在被迫随意亵渎舞蹈时,是痛苦的。

弗朗西斯深明这个道理。

只是他现在才发现,原来亚瑟.柯克兰也是个艺术家。

——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潮解性亚磷酸 | Powered by LOFTER